国内 国际 社会 文史 经济 滚动

俩幼童误食成人药 一人抢救无效身亡

银川晚报 2019-11-21 11:27:07
A+ A-

原标题:《宁夏俩幼童误食成人药,其中一个抢救无效身亡》

家里有小孩

家长都会有意识地处理家里的危险源

比如插座、刀具等

但有一个潜在的危险源

却被很多家庭忽视了

那就是药品

一旦被孩子误食

后果远比想象中严重

近一周之内,宁夏妇幼保健院(儿童医院)连续接诊了两个误吃家中药物的孩子,一个经抢救脱险,另一个则因此憾然离世。

俩幼童误食成人药 一人抢救无效身亡

(网络图)

把药片当糖果

吴忠一幼童吞下19片双嘧达莫

11月13日下午,一个名叫可可(化名)的1岁10个月男孩儿,大人吃完双嘧达莫(一种防止血栓形成的慢性病常用药),药没及时收藏,被可可发现。

由于药外面包裹着一层糖衣,比红豆大一些,颜色非常亮眼,入口也甜,孩子认为是糖果,抓起来就塞进了嘴里,一下子吃了19片。

家人发现后大惊失色,立即将孩子送往当地医院抢救。孩子情况危急,憋喘,呼吸困难,医生紧急安排洗胃、利尿、静脉输液,进行气管插管和心肺复苏。

考虑到基层救治能力有限,当地医院紧急联系宁夏妇幼保健院(儿童医院),一路飞奔转诊。

然而孩子病情迅速恶化,

出发10分钟后,他的心跳突然停了,‌随车医疗组就地实施心肺复苏和其他抢救措施。大约20分钟后,救护车到达儿童医院,可孩子的心跳没恢复,瞳孔也散大固定。

该院急诊团队和儿童重症团队迅速接手抢救,大概2分钟后,可可的心跳终于恢复了,但仍处于昏迷状态,随后被收治到儿童重症监护室。

该院儿童重症科主任张军红说,不光药物中毒有损害,‌‌孩子心跳骤停25分钟,继发性的损害也非常严重,‌‌大脑可能会因缺血缺氧而坏死,‌‌导致功能衰竭。为给孩子争取一线生机,医疗团队用上了所有的生命支持手段。

这一夜,张军红团队彻夜无眠,守在可可身边,但他的病情太危重了,脑缺氧时间太长,很快出现呼吸循环衰竭和脑功能衰竭,“孩子瞳孔散大一直没有回来......”次日可可做了长达10小时的脑功能监测,但脑电波几乎是一条直线,那预示着一个最坏的结果:

孩子脑功能几乎衰竭。

守在监护室外面的父母早已哭红了眼睛,得知这个结果后,他们悲痛欲绝,可孩子已经回天无术。

俩幼童误食成人药 一人抢救无效身亡

(网络图)

平罗又有一3岁女孩

误吞地芬诺酯片

可可走了,一个无辜的小生命因为一个疏忽而离开了世界,所有的医护人员心头沉甸甸的。

这口气还没缓过来,11月16日晚上,张军红又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:又有一个误吞药品的孩子,马上要从平罗县转诊过来。

这次是一个3岁的小女孩,误吞了地芬诺酯片。

一听这个药名,张军红心头骤然紧张起来:此药的毒副作用比双嘧达莫还要大,‌‌有神经抑制作用和自主呼吸抑制的作用,孩子误吞后可能导致猝死。她立即叮嘱家长先带着孩子到最近的医院洗胃,但家长特别着急,一心想尽快赶到宁夏妇幼保健院(儿童医院)接受更好的治疗。

俩幼童误食成人药 一人抢救无效身亡

从平罗到银川大概需要40分钟,在这40分钟里,全院各部门都行动起来,预习评估病情,准备特效解毒药、监护设备等,孩子到达医院后,直接通过绿色通道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实施抢救。

张军红说,这个孩子的状态没有想象中那么糟,但意识状态却不太好,送医路上已经软塌塌的了……

随后医护团队迅速展开抢救,静脉注射了特效解毒药,效果立竿见影,很快孩子的意识恢复了,‌‌随后用盐水洗胃、导泻、补液促药物排泄、吸氧。

第2天,孩子的整体状态恢复得非常好,各项生命体征都很平稳,‌‌随后转到普通病区,观察两天后,医生评估了她的脏器功能,认为没有明显的脏器功能损害,第3天孩子就活蹦乱跳出院了。

像管理水电一样

严格管理家庭药品

一周之内连续抢救了2个误吞药品的孩子,这让张军红感到忧虑:“这种悲剧完全是可以避免的,但是我们对家庭药品的管理太疏忽了。”张军红说,“是药三分毒,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,孩子一旦误吞,他们的脏器比较脆弱,对药物的敏感度比较高,非常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。”

各位家长一定要严格管理家庭药品,最好存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,大人吃完药要及时收起。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重视安全教育,告诉孩子什么是绝对不能吃的,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悲剧。

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孩子

不能让孩子吃错药

但是儿童用药

你过关了吗?

俩幼童误食成人药 一人抢救无效身亡

责任编辑:刘超 CN084
点击查看全文(剩余0%)

热点新闻

精彩推荐

加载更多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