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便是被大家揶揄“常任弃权国”中国,也不会放任中东滑入战乱不止的泥坑里。要知道,现在我们可是中东国家的大客户了。而一旦战乱开启,哪怕跟中国没什么关系,单看恐怖主义越过缓冲地段向东扩展的可能性,就是中国绝对不想看到的局面。
单干?
那么,这些国家能否不管三七二十一,不认联合国是老几,自己甩开膀子干,上演一场你瞅啥瞅你咋地的浪漫搏击?
答案还是否定的。
要说中东国家实力最强的,偏偏就是看起来势单力孤的伊朗。除了哗哗的石油能赚钱之外,伊朗是本地区工业体系最完整的国家,不光自己能造枪造炮,还可以设计坦克和喷气战斗机,虽然核武器差一点没搞出来了,各色导弹是问题不大的。
但是伊朗也有伊朗的难处,好不容易用放弃核武器开发计划作为代价换了放松制裁,正准备打开油管龙头赚一笔补补身子,不可能就此放弃自己发展的好机会,转身回到战场上去面对沙特一众(真干大了,恐怕还得面对美国,实在是惹不起),目前伊朗外汇储备也就能顶一年半左右的样子,其实不太乐观。
那些海合会的石油土豪们,很有“舢板再多捆起来也成不了航母”的意思。虽然军队阵容各种豪华,可是能不能自给自足的生产弹药都是个疑问,更何况,不久前他们纠集的15万大军,配着各种美械、法械甚至俄械的阵容,牛拉拉的杀进也门,打算剿了伊朗支持的游击队,结果打到现在,也不知道是灰头土脸还是鼻青脸肿,反正没得好,战力可见一斑。
对了,忘了说一句,“海合会”也不是铁板一块。阿曼就不是逊尼派一伙的,上次也没参加沙特搞的那个“反恐”一家亲,很有点另外打算的想法吧?
如此的实力,沙特就是掂着64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,号称可以顶三年用。但当真大战一起,花钱如流水,卖油的路线还要被严重干扰,如何能过得去伊朗掐在手里的霍尔木兹海峡就是未知数了。偏偏沙特如果没法卖油的话,立刻就能债务缠身(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,沙特的净债务到2020年将上升到GDP的44%,而届时伊朗则会“无债一身轻”。)想到这里,我不禁好奇,开惯了名车的土豪们还会骑骆驼吗?再说那些比奔驰车都贵的骆驼够用不?
因此,这次虽然看着闹得比较凶,实际上双方应该都是“麻杆打狼”的心思。我们暂且不必过多担心。
中国











